校長的話

很榮幸能成為香港耀能協會高福耀紀念學校的新任校長。衷心感謝辦學團體香港耀能協會的支持和信任,還有前任校長黎鳳波女士與一眾團隊的用心經營,讓高福耀紀念學校有一個健全而穩定的基礎。

開學禮當日,我跟家長、學子分享過自己的一句座右銘:

A man can be destroyed but not defeated.

這句說話來自歐美作家海明威的《老人與海》,中文譯文是「一個人可以被毁滅,但不可以被打敗。」意思是我們做人要堅毅不屈,跌倒了要爬起來,失敗了要不怕從頭來過,遇到困難都不可以輕言放棄。我想這句說話對於我們的學生來說,特別有激勵的作用,亦深有感受。

我曾經聽過不少家長撫養孩子的心聲。他們每一步走過來都毫不容易。在孩子的成長過程裡,我特別尊重家長的聲音。特校家長背後藏著的,是一份厚厚的愛與犧牲,往往是一千分耕耘才得一分收穫的艱辛血淚過程。

對於我們的專業團隊,照顧孩子,少不了一份「洞察力」和「跨專業能力」。不同的孩子,不同的需要,不同的困難,也有不一樣的成長故事。這一切都很需要專業團隊足夠的洞察力,彼此貫通所能,同心協力,一同引導孩子成長。我會積極推行校內的正向文化,教導學生正面思考,建立積極正面的人生觀。這對於學校的未來發展,尤其重要。

話短言深,我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可以有更多的機會與你們好好溝通,傾聽你們不一樣的故事,並為推動特教融教,實踐融合文化(inclusive culture)作出不懈的努力!

最後,借引特教家長的一句心語作結:祝願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不被社會視為包袱,而是上天派遣來彰顯仁愛和公義的天使;不被當作家庭的負累,而是滋養生命深度成長的涓涓甘泉!

施家祺博士

校長簡介:

施家祺博士過去十多年來,一直為特殊教育作出努力和貢獻;

二零二零年獲得特殊教育博士學位,身兼香港特殊學校議會委員、香港特殊教育學會委員、香港特殊教育學會期刊編委,亦為大學客席講師;

曾於學術期刊上發表不少相關的行動研究,為推動本港的融合教育不遺餘力。

 

校長文章分享

2023年9月4日   校監與校長開學致辭

2023年7月6日   校內畢業禮致辭

2023年6月28日  高光下的孩子(2)

2023年6月23日  高光下的孩子(1)

2023年6月24日  教育研究的重要

2023年5月8日  與海外學者交流

2023年2月24日 久違了的實體家長日

2022年12月8日 學與教博覽2022

2022年9月28日、10月1日 幼兒中心家長日校長致辭

2022年9月30日 家職會校長致辭

行動研究

馮沛然、蘇銦、施家祺 (2022)《主流與輕中度學生的共通能力量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