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式教育

理念

「引導式教育」起源於匈牙利,是一套針對有特殊需要人士成長及學習而設計的系統,由安德斯˙彼圖(Andras Peto)教授創立。
 
「引導式教育」揉合了教育與康復的目標,為他們的終生教育與學習生活設定最合適的活動環境;使其獲得應付日常所需的技能,和建立面對人生挑戰的鬥志,促使他們邁向獨立生活。
 
「引導式教育」致力於個人身體與心智的融和,著眼於人與周遭環境的聯繫,通過人和物的互動交流,誘發學生內在的學習意欲,培養主動學習的態度。它提出學習和生活兼容的方案,令學生發揮最大的潛能,從而享有自立和滿足的生活。
 
「引導式教育」最終目的是培養學生在個性上抱有獨立自靠和面對人生順逆景況的自信心。而這份自信心乃源自他們在平日生活中不斷克服其個人身體、智力、社交,以及心理障礙的經驗。「引導式教育」藉著促進學生的自決能力,擴闊他們的發展空間。
 

全校模式推行

全日‧全人‧全團隊

學校透過一套貫穿課程、教學及康復的全校模式引導式教育系統,刻意設計及安排學童的生活及學習細節,把教育及康復在學校每一個環節自然地結合,以貫通式專業團隊提供一套以實證為本、符合最新的神經康復理念的整全模式,令學生有全人的發展。

四種學習特色

1.整合學習:以貫通式專業模式將教育及治療整合。

課堂學習整合治療元素


企立訓練

在課堂中要求學生多用訓練手,
以增加鍛鍊及伸展患肢的機會。

一手固定 一手操作

課堂活動中加入蹲下拾物動作,
以鍛鍊下肢肌力及平衡。

2. 流程學習:每一個時段都是學習及訓練的機會,將學習效能最大化。

我們的生活日程


進入校園的步行訓練

出入課室時伸展上肢及身軀

早操上落樓梯訓練

 


午膳訓練
清潔桌面

 

3. 實境學習:以生活及融入社區為基礎,從實踐中學習。

學習生活化 - 使學習更有意義 更貼近學生所需

 

4. 自主學習:按個別需要設計不同策略及方法,令學生可以自主及主動學習。

將學習內容及練習上載到電子學習平台,讓學生作課前預備。